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還我房子 美貧戶進住法拍屋

景氣差失業率暴增,扛不起房貸的屋主湧現,導致法拍屋暴增。美國有十多個社會團體眼見法拍屋供過於求,於是安排流落街頭的斷頭屋主住進被銀行查封的空屋,形成無權占用的「白住」現象。警方對這些「白住客」(squatters)多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會強制驅離。

佛羅里達州邁阿密市的草根團體「還我土地」(Take Back the Land)去年十二月協助四十八歲婦女歐米嘉與她的孩子進住價值四十萬美元的法拍空屋,暫時找到安棲之所。搬進去之後,歐米嘉主動拜訪鄰居,做好敦親睦鄰的工作,並按時繳交水電費,不過她可沒跟鄰居說她是非法占用的白住客。

空著也是空著 警方不強制驅離

「還我土地」組織由數十名志工組成,積極幫忙無家可歸、沒有犯罪紀錄的家庭住進法拍屋,而迄已成功協助數十戶家庭找到暫時的安棲之所,且未傳出有任何家庭被驅離。

在明尼蘇達州,「窮人經濟權益聲援行動」組織近日也幫助十三戶家庭找到「新窩」。在費城,「肯辛頓福利聯盟」找到七間「人權屋」,讓十三戶家庭落腳。

除了安排白住,若干草根團體更發起公民不合作運動,鼓勵繳不出房貸的屋奴與租屋者繼續霸占遭法拍的屋子。

沒前科愛乾淨 鄰居不再給白眼

曾經也是白住過客的洪卡拉說,一九八○年代的白住客和今天的白住客最大差別在於鄰居態度。她說,以前的鄰居對於白住客不假辭色,指責他們觸犯法律。今天的鄰居看著居家附近不少空屋,擔心會形成犯罪死角,反倒歡迎循規蹈矩的貧戶住進來,甚至熱心地提供床墊、食物。

「邁阿密無殼戶聯盟」主任拉莫說,該組織的作業一切公開透明並審慎過濾白住客,確定他們心智正常,沒有毒癮。此外,搬進去之前,拉莫要求住戶將房子裡外打掃乾淨,壞掉的東西修好,水電費按時繳。

至今該組織成功安排十戶人家住進法拍空屋,可惜財力拮据,無法幫助更多的家庭。拉莫說,每幫一戶白住客,平均花費兩百美元。

卓帝女士一家十三口兩個月前因為無法正常繳息,被趕出住了廿二年的家,所幸在「還我土地」組織的協助下,再度回到之前的家,不過身分由「自住」變成了「白住」。她坦言,白住固然不對,但銀行不願和他們協商最低付款門檻,迫使他們出此下策。不過一想到銀行可能上門催款趕人,她就緊張得胃痛。


來源:中時電子報



家的大小事,交給好宅網
好宅網蒐羅全台房屋租、售、買、賣綜合情報
好宅網熱烈歡迎您的光臨,如您是房東、屋主,將您的房屋免費刊登在好宅網,簡單免費註冊會員只要十秒鐘,方便又省錢,廣告效益又高,保證物超所值,不花費您一毛錢!

我們的服務有:
好宅網全台買屋情報(包含信義,永慶,住商,東森,21世紀,永春)

好宅網全台租屋情報(591,易租網.台灣租屋網、城市租屋網)

好宅網全台法拍屋情報(冠富資產提供專業法拍代標服務,黑狗房屋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