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郭銓慶:付珍9000多萬元是南港案謝款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9日電)前力拓營造負責人郭銓慶今天在法庭上表示,當初交給扁家友人蔡銘哲要給前總統夫人吳淑珍的新台幣9000多萬元,是南港案得標的謝款,請蔡銘哲轉交600萬元才是政治獻金。
  台北地方法院審理扁家四大案,上午由前國科會主委魏哲和與前總統陳水扁對質,釐清龍潭案;下午由吳淑珍與郭銓慶、蔡銘哲對質,了解南港展覽館案及洗錢案等相關細節。
  但因為上午陳水扁與魏哲和對質的庭訊時間過長,壓縮到下午的庭期,加上吳淑珍又因血壓偏低,比預定時間晚了近1小時才到法院,因此審判長蔡守訓請蔡銘哲回去,改到29日再安排他與吳淑珍對質。
  郭銓慶證稱,當初找蔡銘哲請吳淑珍幫忙,約定若標得南港展覽館工程後,以工程款的2.5%做為謝金,給吳淑珍的9000多萬元是這樣算出的,到要匯款時,再換算出美金273萬5500元的價額,匯入蔡銘哲指定的帳戶,南港案中他都是找蔡銘哲,沒有找過吳淑珍。
  郭銓慶說,這9000多萬元是拿到南港展覽館標案的謝款,而2004年總統大選前,託蔡銘哲拿給吳淑珍的600萬元,才是真正的政治獻金。
  他表示,南港展覽館案找蔡銘哲幫忙取得評選委員名單,重點是要得標,因此當初也沒特別講明是要官派還是民間的評選委員,他最後也只有得到民間學者的評選委員名單。
  蔡守訓質疑,只拿到民間學者的評選委員名單,如何保證力拓營造能得標?郭銓慶說,開標前他也沒有把握會得標,也沒有再去打探官派評選委員的部分,開標後他才知道力拓的設計使用面積比其他兩家大很多,所以本來分數就會比較高,但是如果取得多一點評選委員的支持,得標機率會比較大。
  蔡守訓追問郭銓慶,南港案吳淑珍與前內政部長余政憲是不是幫了他很大的忙?郭銓慶說,是評選委員幫忙很大,當時他根本不知道余政憲有幫忙,他雖然透過蔡銘哲請求協助,但蔡銘哲也沒跟他講細節,所以他不知道蔡銘哲是怎麼處理相關事情。
  吳淑珍則說不認識郭銓慶,只有一次在中泰賓館與郭銓慶吃過飯,但那也是為了選舉競選募款的事,南港案中都是蔡銘哲居間聯繫,她並問郭銓慶,為何託蔡銘哲給她政治獻金,卻沒有要收據或是打電話確認錢有無送到,當郭銓慶答稱因相信蔡銘哲時,吳淑珍竟回答「我們 (遇到蔡銘哲)都很衰」。
  吳淑珍並說,以前蔡銘哲的姊姊蔡美利 (吳淑珍學生時期要好同學)告訴她,很擔心弟弟蔡銘哲的經濟狀況,她還跟蔡銘哲說過「人窮沒關係,活得快樂就好」,今天她才知道,原來蔡銘哲「超有錢」。980409
來源:中央社 家的大小事,交給好宅網
好宅網蒐羅全台房屋租、售、買、賣綜合情報
好宅網熱烈歡迎您的光臨,如您是房東、屋主,將您的房屋免費刊登在好宅網,簡單免費註冊會員只要十秒鐘,方便又省錢,廣告效益又高,保證物超所值,不花費您一毛錢!

我們的服務有:
好宅網全台買屋情報(包含信義,永慶,住商,東森,21世紀,永春)

好宅網全台租屋情報(591,易租網.台灣租屋網、城市租屋網)

好宅網全台法拍屋情報(冠富資產提供專業法拍代標服務,黑狗房屋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