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平保未有「見紅」 去年賺3億

盈利大跌99% 馬明哲「零」薪酬
【明報專訊】內地第二大保險商平安保險(2318),一如預期,去年為富通集團(Fortis)的投資作出近乎全數減值,撥備金額達到228億元(人民幣‧下同),拖累第4季虧損13.3億元。在遞延所得稅費用的「幫補」底下,全年業績避免了「見紅」,微賺2.68億元,較前年大幅倒退99%。平保表示,仍會盡一切可能維護其在富通的投資權益。據平保年報披露,薪酬水平備受爭議的平保董事長馬明哲,果真如傳聞般,去年領「零」薪酬,連獎金或津貼都欠奉,與前年薪酬達4616萬元有天壤之別。至於執行董事兼總經理張子欣,稅後薪酬也由前年的4770萬元,大幅削減80%至955萬元。
富通全年撥備228億 減值已達95%
壯志雄心的「走出去」,變成了今日的最痛。平保07年底收購當時歐洲最大金融集團富通逾4%股份,金融海嘯淹至,富通資金出現問題,更要歐洲三國政府聯合注資拯救,股價大幅下挫,令如今持股4.8%的平保血本無歸,更大大影響去年的業績和股價。平保對所持的1.21億股富通,累計投資成本約238.7億元,分類為可供出售金融資產。集團繼去年首3季為富通計提減值撥備186億元後,第4季再作約42億元撥備,全年總共作227.9億元撥備,佔當初投資成本95%。在富通投資拖累底下,集團連續兩季錄得虧損,其中第4季虧損13.3億元,較第3季的78.8億元有所收窄,前年第4季則賺37.2億元。全年計,股東應佔利潤倒退99%至2.68億元。集團宣布不派末期息,以中期息0.2元與前年全年派息0.7元比較,倒退71%。未計稅務因素,集團其實全年虧損29.8億元,惟由於稅率降低帶來遞延所得稅收入,令稅後錄得「虧轉盈」。
投資收益率降至4.1%
集團去年的已賺保費按年增加20%至902億元。但在全球金融海嘯下,各項主要業務受到不同程度的打擊。人壽保險業務由盈轉虧,錄得29.6億元虧損,主要因為富通投資虧損計入壽險範圍。財產保險因雪災、地震等賠款支出增加,盈利大幅倒退96%,證券及資產管理等業務也在股市波動下,顯著倒退63%至81%。唯一表現較平穩的是銀行業務,盈利僅倒退6%至14.4億元,成為了主要的盈利來源。保險業務的淨投資收益為187億元,淨投資收益率微降0.4個百分點至4.1%,主要受證券投資基金的分紅收入減少。在減值損失達到258億的情下(包括富通的投資損失),總投資虧損為79.4億元,總投資收益率則為負1.7%。平保表示﹕「將繼續努力,盡一切可能維護我們的投資權益。」但集團承認,09年國際金融危機仍然繼續,全球經濟增速放緩趨勢明顯,為集團的業績帶來壓力和挑戰。有歐資大行分析員則為,富通投資幾近全數撥備後,平保最壞時刻已過,料今年在A股市場漸趨穩定的環境下,前景較為明朗。(明報記者羅羽庭報道) 家的大小事,交給好宅網
好宅網蒐羅全台房屋租、售、買、賣綜合情報
好宅網熱烈歡迎您的光臨,如您是房東、屋主,將您的房屋免費刊登在好宅網,簡單免費註冊會員只要十秒鐘,方便又省錢,廣告效益又高,保證物超所值,不花費您一毛錢!

我們的服務有:
好宅網全台買屋情報(包含信義,永慶,住商,東森,21世紀,永春)

好宅網全台租屋情報(591,易租網.台灣租屋網、城市租屋網)

好宅網全台法拍屋情報(冠富資產提供專業法拍代標服務,黑狗房屋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