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理財產品瞄准股市 入市風險須掂量

隨著股市的回暖,近期理財市場上也吹起了一股投資資本市場的“春風”,無論是銀行理財產品,還是信托產品,投資標的涉及股票市場的產品逐漸增多。
  分析人士指出,作為資產配置的一部分,投資者可以適當選擇此類產品投資;但切不可過高估計其“賺錢”能力,涉足有關股市的理財產品,廣大投資者還得“悠著點”。⊙本報記者 金蘋蘋
  產品再“瞄准”股市
  2009年年初以來,A股市場的走強帶動了銀行、信托等機構再次把產品設計的焦點“瞄准”到股市上。
  據普益財富的統計顯示,截至記者發稿,從春節後至今,証券投資信托有明顯回暖的跡象。相關產品的發行量一路上升:從1月份的13款發行數量(延續了2008年後半年態勢)到2月份的32款,再到3月的21款,証券投資信托產品的發行出現了較為明顯的上升趨勢。
  除了信托公司之外,銀行在眼下也成為發行挂鉤股市理財產品的“生力軍”。據普益財富研究員李要深表示,進入2009年後,銀行在發行涉足股市的理財產品的速度就有所加快。此前一度停滯的相關結構性理財產品,也開始出現複蘇跡象。“這種以股市為投資標的的理財產品,在1月、2月以每月2-3款的速度推出,到了3月份,一共推出了7款。”
  在具體的投資標的上,李要深表示,大部分此類產品都是以股指為主要投資標的,比如東亞銀行日前正在發售的溢利寶系列人民幣理財產品,該產品挂鉤于“i股新華富時A50中國指數基金”與“恆生H股指數上市基金”。除提供到期100%本金保障外,該產品的投資收益將取決于兩個挂鉤標的表現的平均值。但也有部分銀行的理財產品直接挂鉤個股。比如招商銀行在不久前發行的一款結構性產品──“金葵花”精選銀行股票表現聯動理財計劃,投資標的中就包含了挂鉤中國工商銀行、建設銀行、中國銀行、交通銀行四款H股價格表現的衍生產品。
  投資價值仍需評估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市場上出現較多的涉足股市的理財產品,一方面與有關機構看好我國在全球金融危機中率先複蘇的預期有關,另外一方面,部分投資者認為現在存款利率太低,想要通過投資金融產品獲得更高回報,加上最近股市行情不錯,因此有關機構就“見風使舵”,推出相關理財產品。
  但是,這類產品的投資價值如何?而且去年發生零收益、負收益的部分理財產品也有部分是同類產品,投資者該如何看待呢?
  據某商業銀行零售銀行業務部門的人士向記者透露,目前銀行發行的挂鉤股市的理財產品,在市場上的發售情況並沒有想象中的好,而該人士所在銀行目前也暫時沒有發行此類產品的意向。
  “或許我們比較保守,在求穩的態度下,我們希望在看到股市出現明顯的趨勢後再發行有關產品。”該人士分析,很多上市公司的第一季度季報,將在4月份集中發布,由于金融危機的影響,可能業績或有所下滑,因而股市也因此會有一波調整。“所以如果要發產品,我們更傾向在5月趨勢明朗以後再發行。”
  因此對于這類產品,市場分析人士質疑最多的,是其發行時機是否適合。“涉足股市的理財產品,入市節奏、建倉時間都需要把握好,但現在市場處于相對高位,不排除在未來有所調整。所以謹慎點的投資者,可以考慮再等一等。”李要深表示。
  自行投資產品標的是否可行?
  雖然市場分析人士甚至部分銀行業內人士都表示,眼下投資涉足股市的理財產品,或可以再緩一緩。但這並不意味著這些產品並不值得投資。
  “銀行發行的挂鉤股市的結構性產品,其價值所在,是可以給投資者提供本金安全下的可能獲取的高收益。”東亞銀行財富管理部總經理陳柏軒表示。陳柏軒認為,部分投資者覺得,既然銀行發行的理財產品中,挂鉤標的都十分明確,因此“何不自己按標的進行投資” 的想法不是不可行,但需要提醒的是,目前銀行發行的此類結構性產品,也吸取了過往“負收益”的教訓,市場上絕大部分產品都被設計成保本型產品,因此在未來的投資過程中,投資者可以不必擔憂本金的安全。而投資者一旦自行投資,則可能面臨本金虧損的情況。
  光大銀行上海分行零售業務部總經理助理徐欣也比較贊同陳柏軒的觀點,他認為銀行發行的此類產品,最重要的特點在于保障資金的安全性,這個恰是投資者自己投資所無法保証的。此外,銀行所設計的結構中,一旦滿足相關條件,或許投資者還可以博取更高的收益。“在資產配置中,投資者可以把直接投資股市的資金視為高風險投資,但也需要將部分資金放在安全性資產的行列,以分散投資風險。”
  至于証券投資信托產品,普益財富研究員李雙紅分析表示,結合創業板IPO管理暫行辦法的出台,可以預期沉寂很久的打新產品或許又要成為信托公司的主攻方向,因此目前覺得市場預期尚不明朗的投資者,也可以在未來關注此前一度火爆的打新類信托產品。
來源:金融理財 家的大小事,交給好宅網
好宅網蒐羅全台房屋租、售、買、賣綜合情報
好宅網熱烈歡迎您的光臨,如您是房東、屋主,將您的房屋免費刊登在好宅網,簡單免費註冊會員只要十秒鐘,方便又省錢,廣告效益又高,保證物超所值,不花費您一毛錢!

我們的服務有:
好宅網全台買屋情報(包含信義,永慶,住商,東森,21世紀,永春)

好宅網全台租屋情報(591,易租網.台灣租屋網、城市租屋網)

好宅網全台法拍屋情報(冠富資產提供專業法拍代標服務,黑狗房屋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