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42家上市公司因虛假陳述或成被告

每經記者 張安基 發自北京
  42家上市公司可能會因為虛假陳述成為被告,只要股民向法院提起訴訟。這是日前知名証券維權律師宋一欣通過對相關數據整理後得出的結論。
  宋一欣日前接受《每日經濟新聞》專訪時稱,在訴訟時效內,目前可訴的虛假陳述民事賠償案件有46家 (其中有4家公司為三板公司),其中杭蕭鋼構(600477)、吉林敖東(000623)、S延邊路(000776)、三 聯 商 社 (600898)、ST大 唐(600198)和中興通訊(000063)等皆榜上有名。
  另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証券法》司法解釋建議稿《關于審理証券侵權糾紛案件的若幹規定(試擬稿)》已經報送最高人民法院,或建議取消証券訴訟前置程序,並將內幕交易、操縱市場和其他証券侵權行為納入可以提起訴訟的範圍。
  “問題明星股”榜上有名
  根據宋一欣的統計結論,在46家可訴的虛假陳述民事賠償案件中,龍昌1(原石油龍昌)、國瓷3(原國光瓷業)、信聯1(原信聯股份)、精密1(原精密股份)4家公司已經退市,目前在三板市場上進行交易。剩下的42家上市公司中,杭蕭鋼構、吉林敖東、S延邊路、三聯商社、ST大唐、中興通訊等牛市“問題明星股”皆榜上有名。
  從訴訟時效來看,中糧屯河(600737)案清明節過後就會因過了訴訟時效而喪失訴訟權,訴訟時效最長的當屬3月初剛剛公告被財政部海南辦行政處罰的華聞傳媒(000793)案。
  可訴的8家內幕交易民事賠償案件亦是“大腕”雲集:董正青、董德偉、趙書亞買賣S延邊路(原延邊公路)內幕交易案;唐建買賣新疆眾和(600888)內幕交易案;羅高峰、陳玉興、王向東買賣杭蕭鋼構內幕交易案;王黎敏買賣太鋼不鏽(000825)、柳鋼股份(601003)內幕交易案,均被宋一欣搜羅其中。
  5家可訴的操縱股價案方面,汪建中、北京首放操縱38只股票、權証價格案;武漢新蘭德、朱漢東、陳傑操縱股票價格案;“朱大戶”朱耀明操縱百科藥業(000627,現天茂集團)股票價格案;“漲停板敢死隊”周建明操縱15只股票價格案;王紫軍買賣SST中紡 (600610)操縱股價案,每個案件案發時均占據大量財經媒體版面。
  依據証券民事訴訟前置程序
  依據現行法律,有關証券民事賠償的訴訟主要分為3類,即:虛假陳述、內幕交易和操縱股價。投資者提起有關証券民事賠償訴訟時,必須依據証監會、財政部或其他行政部門作出的行政處罰決定,或者根據法院判決生效並認定有罪的刑事判決書,法院才能受理訴訟。上述規定被法律界稱為“証券民事訴訟前置程序”。
  據宋一欣律師介紹,其得出前述統計結論,其主要方法就是依據証券民事訴訟前置程序,即將尚在訴訟時效內的、所有上市公司受到的所有處罰決定的相關數據先提出來,然後用“排除法”逐個篩選和對比,最終確定在訴訟時效內、可訴的虛假陳述民事賠償案件有46家,可訴的內幕交易民事賠償案件有8家,可訴的操縱股價民事賠償案件有5家。
  90%虛假陳述案獲得賠償
  另據宋一欣律師統計,目前正在訴訟過程中的虛假陳述民事賠償案件有12家,其中包括生態農業(原藍田股份)案、ST科龍(000921,原科龍電器)案、杭蕭鋼構案和ST大唐案;內幕交易民事賠償案件和操縱股價民事賠償案件目前尚無一例正在進行訴訟。
  從實際訴訟效果來看,截至2008年底,大約有10000名投資者做了虛假陳述民事賠償案件的原告,涉及的起訴標的約在8億元~9億元,大約90%的原告通過和解或判決獲得了賠償,其中和解的比例最大,約占8成。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聯系了目前正在被訴的幾家上市公司,但各公司均未透露目前訴訟案件的最新進展。
來源:金融理財 家的大小事,交給好宅網
好宅網蒐羅全台房屋租、售、買、賣綜合情報
好宅網熱烈歡迎您的光臨,如您是房東、屋主,將您的房屋免費刊登在好宅網,簡單免費註冊會員只要十秒鐘,方便又省錢,廣告效益又高,保證物超所值,不花費您一毛錢!

我們的服務有:
好宅網全台買屋情報(包含信義,永慶,住商,東森,21世紀,永春)

好宅網全台租屋情報(591,易租網.台灣租屋網、城市租屋網)

好宅網全台法拍屋情報(冠富資產提供專業法拍代標服務,黑狗房屋網)

沒有留言: